貓小八請您參與流浪街貓守護行動




貓頭鷹出版社與台灣認養地圖邀您一起推廣 TNR,因為 TNR 是幫助街貓最根本有效的方式。衷心請您協助推廣此訊息,讓更多人加入此守護行動,讓更多的流浪貓咪能像小八一樣得到幸福。



什麼是TNR?




TNR 是英文 Trap(捕捉)、Neuter(結紮)、Release(放養)的縮寫,是現今唯一經過證實能有效控制街貓數量的辦法。TNR 的任務是儘可能地把一個群落的貓全部捕捉起來,施以結紮手術後,放回牠們原來生活的地方。結紮後的貓以剪去一耳尖端作為標記,原地放養後由愛心照顧者繼續提供食物及照顧,並予以觀察、紀錄。如果有還來得及馴養的小貓以及親人的成貓,則幫助牠們找到合適的認養家庭。


為什麼要推廣TNR?


假設一個群落超過百分之七十的成貓都能夠成功結紮,在數量的控制上便可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。若結紮比率接近百分之百,幼貓的出生會馬上停止;長期看來,街貓的數量便會逐步下降。除此之外,街貓最令人困擾的行為,像因打架和求偶引起的哭號、公貓為標記地盤而噴灑尿液等問題行為,將大大地減少。貓較無四處遷徙的習慣,因此也較不易被人察覺,牠們能夠對其活動範圍內的鼠害加以控制,對都會地區的居民來說,街貓其實是很好的鄰居。


請這樣做


有了 TNR 的觀念後,以後在街上看到流浪貓咪,首先要觀察牠是否已剪耳,如果有,表示牠已經結紮過囉!如果沒有,請繼續觀察牠是否有因發情而哭號打架,或為了佔地盤而到處噴尿的現象。鎖定目標後,開始以定時定點方式餵食,建立信任關係。餵食方式建議您隨身攜帶小紙盒盛裝乾糧,用完後清理乾淨;如果附近有其他的髒亂,也儘量順手清掃,協助維持環境衛生。同時諮詢你熟悉的動物醫院,詢問對方為街貓結紮的意願、收費和需要配合的事項。安排妥當之後,便可以準備進行 Trap 捕捉、Neuter 結紮、Release 放養的程序。


 


更詳細的資訊,請見台灣認養地圖網站 http://www.meetpets.idv.tw


貓小八的故事請見貓頭鷹最新出版「貓小八的窩」!



※※※現在只要在 2007/1/21 前將此文章張貼在您的部落格,
並在此篇文章的回應中留下您的 e-mail,
他們就會送一整組超可愛「貓小八滑鼠墊」喔~
好期待喔!喜歡的千萬別錯過捏^^
詳情看這啦!
點我

另外,感謝MITORI的介紹,
在金石堂網路書店上可以稍微一睹貓小八的風采喔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香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